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绥化学院 2020 年“5·25”心理健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07202010013

中共绥化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绥 化 学 院 学 生 工 作 处文件

绥院学发〔2020〕16号

绥化学院 2020 年“5·25”心理健康

教育宣传活动月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学生科学防控疫情,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预

防和缓解我校学生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4月29日至6月12日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线上活动。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增强其对疫情防控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自助和互助意识,提高其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其良好的心理品质,开发学生心理潜能,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协调发展。

二、活动主题

守护心灵 共战疫情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9日-6月12日

四、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五、活动形式

因疫情特殊时期,系列活动将在线上进行。

六、内容及安排

(一)“守护心灵,共战疫情”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

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增强自我防疫意识和共度难关的信心,更好适应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模式,发挥班集体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形式:

1.围绕“守护心灵,共战疫情”活动主题自拟子主题,利用微信、QQ、钉钉等网络平台及网络资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征集等,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2.将班会图文总结发送到指定邮箱,由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进行评比并发放奖状。

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9日-5月22日(各学院根据情况自行安排具体时间)

(二)“解忧树洞”线上心理支持与互助

活动目的:

在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的情况下更好的为我校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对学生的心理困惑给予及时、有针对性的答复,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活动形式:

在随心理微信平台设计“解忧树洞”栏目。

1.心理支持:同学们可以通过“解忧树洞”栏目中问卷星问卷写下近期的心理困惑,心理咨询中心将对问卷中填写的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并在24小时内收集整理,以随心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文形式一对一回复的形式解答学生提问。

2.心理互助:对于多数同学共同关注的同类共性问题,中心将对内容进行分类,在随心理微信公众号上以推文形式推送。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8日-6月12日

(三)我的抗“疫”心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目的:

通过让学生围绕战“疫”期间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经历,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及成长感悟,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生命成长,提升学生抗挫折能力及心理免疫力。

活动形式:

1.同学们将抗“疫”心故事微视频和稿件投稿到指定邮箱。

2.由咨询中心老师对上交作品进行评比,评选优秀的作品可获得微信公众号展出并发放奖品及奖状。

内容要求:

1.参赛作品应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真实的心路历程及成长感悟。如疫情刚爆发时的恐惧、焦虑;自身或家人被隔离时的担忧、无聊;家人尤其是父母冲在抗疫一线时的无助、孤独;自身去当志愿者的经历;面对宅家生活及网络形式授课的心理状态等,在这过程中有过心理冲突、困惑,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等均可。

2.征集作品以演讲微视频形式(同时提供WORD文稿),时间以5分钟为宜,格式要为MP4(可根据作品需求自配背景音乐,也可以不配音乐)。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2日-5月26日

(四)“携手相约,‘疫’路情谊”线上交友互助活动

活动目的:

采用线上交友模式,结合趣味交友小任务增进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为同学们拓展疫情期间朋友圈提供平台,排解学生居家的孤独感、焦虑感。

活动形式:

1.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按照提前收集的交友要求将好友进行配对,并共同完成趣味任务。

2.由咨询中心老师及心理办公室成员对学生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评比,评选优秀的搭档可获得精美礼品。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1日-5月22日

(五)“读书健心,‘疫’起感悟”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目的:

通过鼓励同学们阅读关于生命思考的书籍、正能量书籍或心理书籍并表达自己的相关感悟,加深同学们对生命意义及自我的思考。

活动形式:

活动以线上投稿和线上读书分享会方式进行。

1.在活动开展期间围绕推荐书目自主阅读关于生命思考的书籍、正能量书籍或心理书籍。

2.用WORD写下自己的阅读书目以及自己的感受和思考、或将自己喜欢片段的原文摘抄(拍照后的图片)、对某一篇章的感悟(拍照后的图片)或朗读自己喜欢的段落并录制视频发送到相应邮箱。(上交时请注明学院、专业、姓名和学号,以便在“随心理”公众号上进行分享。)

3.5月25日将组织参加活动的同学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并在作品中评选出相应奖项,在开学后颁发奖状并发放奖品。

推荐书目:

《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遇见未知的自己》、《积极情绪的力量》、《相约星期二》、《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个人的朝圣》、《撒哈拉的故事》、《秘密》 (除推荐书目外也可自选相关主题书目进行分享)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4日-5月26日

(六)“美食健心,‘疫’起下厨”厨艺展示活动

活动目的:

通过美食的制作或分享唤起同学们爱的情绪,对家人表达爱意,帮助同学们增加对生命多彩的感受,体会日常生活点滴、一餐一饭的仪式感和意义感。

活动形式:

活动分为创意水果拼盘制作组,家乡美食推介组,我为家人做美食组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完成后需要提供美食照片、制作过程及心得体会的图文,发送到指定邮箱,评选优秀的作品可获得微信公众号展出并有精美礼品赠送。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1日-6月4日

(七)“园艺健心,一起感受盎然生机”绿植感受活动

活动目的:

让同学们通过运用五官感受周围环境中的绿植或园艺操作活动,用心感受绿植这一鲜活生命发芽、成熟的过程同时,绿植也陪伴学生的心灵成长,帮助同学们改善身心状态,提高生活品质。

活动形式:

1.同学们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记录下自己参与园艺活动或对周围绿地环境、绿植的五官感受(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听觉)活动体验,并通过图文形式投稿到指定邮箱。

2.由咨询中心老师对活动体验进行评比,评选优秀的作品可获得微信公众号展出并有精美礼品赠送。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8日-5月28日

(八)“影愈心灵”观影交流活动

活动目的:

丰富学生疫情宅家精神生活,帮助学生在忙碌的网课之余能够放松心灵,通过品味电影中的百味人生,引导学生对影片的积极思考,增强心理韧性。

活动形式:

分为线上观影交流、优秀影评征集和电影推介。

1.参加线上观影交流活动后,参加观影的同学可以在观影后对所观看电影在群里分享原创影评感悟;

2.参加电影推介的同学,需要在指定邮箱发送影片推荐。

3.由咨询中心老师对优秀影评和电影推介进行评比,评选优秀的作品可获得微信公众号展出并有精美礼品赠送。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9日-6月12日

(九)“我的生命树”线上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目的及形式:

运用绘制生命树的方法加深学生对自我的理解和认知,引发同学们对自己生命三个阶段(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分析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对现在和未来的影响,了解和探索自己的人生,让学生通过团体的有效互动,感受团体能量的流动,实现自我成长。

活动时间:

根据人员招募情况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以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活动为主,各学院根据本部门特点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特色心理活动,充分利用本部门优势资源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二)各学院对“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配合,切实调动广大同学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活动的顺利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活动后各学院要及时上交活动总结,总结中要包含文字材料和图片说明。

2020年4月29日

绥化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