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竞赛训练 >> 正文

2020年绥化学院大学生“云”运动会竞赛规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绥化学院大学生“云运动会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绥化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体育学院

三、比赛时间与方式

2020年5月23日在钉钉教学平台举行。

四、参加单位

本次运动会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特殊教育学院做为二级学院组队参赛)。参加单位(11个)

经济管理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教育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五、竞赛项目

比赛设4类共17个项目,具体如下:

1.技巧类:跳绳、“十”字象限跳踢毽球

2.体能类:波比跳、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击掌俯卧撑

3.展示类:太极拳、健美操、足球颠球、排球自垫、篮球“8”字胯下运球、第八套广播体操

4.表演类:羽毛球反手发准、面巾纸投准、气球“七彩连环爆”“云转”呼啦圈

六、参赛办法

1.各学院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学院限报一队。

2.每一项须报运动员6-8人,具体人数、性别要求见“附件二:单项比赛方法、规则及计分方法

3.每人限报一项,不得兼项。

4.各队限报领队1人(学院党总支书记),教练若干人(副书记或辅导员)。

七、比赛办法

1.太极拳、健美操、广播体操“云转”呼啦圈分别以团体形式比赛;个人前六名在单项团体前六名中产生,排名以团体排名为准

2.跳绳、踢毽球、波比跳、仰卧起坐、足球颠球、排球自垫、

篮球“8”字胯下运球、击掌俯卧撑、面巾纸投准、羽毛球发准以个人形式比赛,然后将个人成绩累加即为该队单项成绩。

3.“十”字象限跳、平板支撑、气球“七彩连环爆” 以时间累计算单项成绩。

4.各项比赛办法规则及计分方法(详见附件二:单项比赛方法、规则及计分方法)。

八、参赛资格

1.运动员必须是经过全国统一招生考试(非成人高考)录取的有正式学籍身体健康学生(含专升本)。

2.各队要严格审查运动员资格,如在比赛中或赛后发现有违规者,取消比赛资格或取得的成绩并追回奖品,在团体总分中扣除20分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3.运动员凭身份证或学生证参赛。

 

九、计分、录取名次和奖励办法

1.单项取前六名,按7、5、4、3、2、1计分(名次并列得平均分,无下一名次),各单项得分之和为团体总分。

2.团体总分高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以第一名多者列前,以此类推。

3.每单项按个人得分高低排名;若积分相同可参考团体排名,团体名次列前者个人名次列前;若仍无法确定名次,同名次者加赛。

4.团体奖励前六名颁发奖杯;个人奖励前六名,颁发奖牌、证书、奖品。

5.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若干,颁发奖状。

十、报名办法及时间

各学院于2020年5月1517:3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发到“云运动会报名群”的群文件内

联系电话:15184554866(张延昆)

18846508883(满宏达)

本规程解释权属体育学院,未尽事宜补充通知。

 

 

绥化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0年59


附件

2020年绥化学院大学生“云”运动会报名表

单位:

领队:

教练:

类别

项目

序号

学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技巧类

跳绳

1

2

3

4

5

6

7

8

“十”字象限跳

1

2

3

4

5

6

7

8

踢毽球

1

2

3

4

5

6

7

8

体能类

波比跳

1

2

3

4

5

6

7

8

仰卧起坐

1

2

3

4

5

6

7

8

平板支撑

1

2

3

4

5

6

7

8

击掌俯卧撑

1

2

3

4

5

6

展示类

太极拳

1

2

3

4

5

6

健美操

1

2

3

4

5

6

足球颠球

1

2

3

4

5

6

排球自垫

1

2

3

4

5

6

7

8

篮球“8”字胯下运球

1

2

3

4

5

6

第八套广播体操

1

2

3

4

5

6

表演类

羽毛球反手发准

1

2

3

4

5

6

7

8

面巾纸投准

1

2

3

4

5

6

7

8

气球“七彩连环爆”

1

2

3

4

5

6

“云转”呼啦圈

1

2

3

4

5

6


附件

单项比赛方法、规则及计分方法

一、技巧类项目

1.跳绳

比赛办法:采用同步双脚跳或单脚轮换跳均可,累计1分钟摇绳次数,不计失败次数。

   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至少2名女生)

2.踢毽球

比赛办法:计算1分钟累计完成的个数,一分钟之内只允许失误一次,当第二次失误发生时,比赛立即停止。且失误一次要在最后的累计总个数中扣除5个。

   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男女不限。

材:(规格[如图]:比赛专用花毽)

3. “十”字象限跳

比赛办法:累计成功完成10次试跳的时间

动作要求:运动员双脚并拢立于象限1中如图,听到或看到开始信号后、裁判员开始计时,运动员按照1→2→3→4→1→2→3…的顺序跳跃,循环10次停表。单脚、踩线或跳错象限视为本次试跳失败,必须回到象限1中按顺序重新跳跃,则开始累计计数。

要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至少2名女生)。

二、体能类项目

1.波比跳

比赛办法:计算一分钟完成的次数。

动作方法:

①站立姿势准备;

②下蹲:两脚约与肩同宽,屈髋屈膝下蹲,腰自然向前,两手放在两脚侧边前的地面上;

③后踢脚:用手支撑身体,再用臀部的力量,脚向后跳,形成俯卧撑姿;

④俯卧撑向下,将身体接近地面,动作过程中保持躯干稳定,不要出现塌腰驼背的状况;

⑤前跳:双脚向前弹跳,回到类似预备蹲姿的动作,脚掌与地面贴平,重量落于足弓,重心于双脚中间;

⑥垂直跳:接续步骤5的动作,起身转换成深蹲姿势,运用臀躯,并以手带动向上垂直跳跃,双手在头正上方击掌;

⑦保持动作稳定与连贯,跳起后收紧腹部,双脚离地,身体必须有短暂腾空

⑧落地缓冲:脚尖落地,以深蹲预备姿势做缓冲,膝盖和脚尖保持同一方向。

   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至少2名女生

2.仰卧起坐

比赛办法:计算一分钟完成的次数。

动作要求:测试时,受试者仰卧于水平放置的垫子上,双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双手手指交叉抱于脑后,压住双脚以固定下肢。听到开始口令后,受试者快速起坐,双肘触及或超过双膝,然后还原为仰卧,双肩胛触垫为完成1次。

   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全部女生)

3.平板支撑

比赛办法:以平板支撑时间长短判定名次

动作要求

1)身体成平板支撑姿势开始,腰部立放一瓶500ml娃哈哈矿泉水。

2)运动员准备好后裁判员下达开始口令,计时开始。

3)身体除手臂和脚其他部位接触地面即为结束或后背矿泉水瓶倒下也为比赛结束。

要求:每队8名队员参赛(至少2名女生)

4.击掌俯卧撑

比赛办法:

1)完成一次俯卧撑接胸前双手击掌为一次完整动作。

2)1分钟完成次数计取成绩。

动作要求:

1)运动员完成一次俯卧撑后接一次体前双手击掌,重复循环该动作。

2)动作连贯且有连续性,支撑时间超过5秒即为比赛结束。

3)除双手和双脚外部位接触地面即比赛结束。

要求:每队6名男生。

三、展示类项目

1.排球自垫

比赛办法:

比赛限时1分钟,以双手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的位置向上连续垫球。

比赛要求:

1)每次垫击后,球的高度必须高于头顶1米。

2)每人只有一次机会,从击球手臂垫击排球的第一次开始计时,

中途球落地即比赛结束。

要求:每队8人,男女不限。

2.篮球“8”字胯下运球

比赛办法:

左右手交替完成“8”运球算一次,累1分钟完成的次数

比赛要求:

1)两脚平行站立下蹲,左右手交替在大腿内侧进行“8”字拍球,反正均可。

2)每人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中途失误比赛结束

要求:每队6人,男女不限。

3.足球颠球

比赛办法:参赛者原地将球抛起,用脚背正面连续颠球,球落地则比赛结束,按次计数。其它部位触球可作为调整,不计次数。每名参赛者测三次,记录最好一次。

比赛规则:

①裁判鸣哨开始比赛,并以裁判计数为准。  

②颠球时,除手以外的身体任何部位均可触球,颠球过程中不得触及其它任何障碍物,可以玩花式的,但仍然以一个计数。

③若足球落地,则重新开始计数。 

④每颠一球为1分,颠50个为满分

个人名次:在颠球满分的队员从新测试排名,最终取前名。

   求:每队6名队员参赛,男女不限。

4.广播操(第八套)

一、评分方法:
比赛进行团体评分,满分为100分。裁判员独立评分,最后得分的计算为几名裁判员得分的平均值即为最后得分。

二、评分细则:

(一)表演和团队精神(30分)

1.表现力与热情(10分):动作要展示内心的激情,体现一种健康和向上的情绪。

2.一致性(20分):集体动作整齐,每个人在完成动作的时间、空间、能力和表现力上一致。

(二)动作的完成性(70分)

1.动作的熟练性(20分):漏做个别动作扣1-2分;漏做1×8拍以上动作扣3-4分;漏做2×8拍以上动作扣5分或更多。

2.身体的协调性(20分):动作轻松、有弹性;动作清晰、无多余动作;避免过分松弛或过分紧张。

3.连接动作的流畅性(20分):动作之间的连接自然、流畅;动作的转换及方向的变化要干净、无多余动作。

4.动作与音乐(10分):动作和音乐节奏配合要准确。若干动作与音乐不吻合扣1-2分;半套动作与音乐不吻合扣3-4分;整套动作与音乐不吻合扣5分或更多。

 求:每队6名队员(3名男队员,3名女队员,女队员要束发)。

5.健美操

比赛项目:健身操《向前冲》

评分方法:

1)比赛评团体分,满分为10分。裁判员独立评分,精确到0.1分。

2)最后得分的计算:裁判员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得分的平均值即为最后得分,精确到0.01分。

评分细则:

整套动作的评分因素包括规定动作的质量,完成动作的一致性,表现力和整体印象等方面。整套动作的分值分布:

1.完成情况的评分5分)

裁判员对完成动作时出现的不同错误,分别按轻微错误,显著错误和严重错误三种情况减分。轻微错误扣0.1分,显著错误扣0.3分,严重错误扣0.5分。完成情况的评分因素如下:      

1)动作的准确性:动作技术规范、到位,动作姿势正确。

2)动作的熟练性:在完成动作过程中体现动作熟练,流畅。

3)动作的幅度:动作幅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健身和表演的效果,在动作的完成过程中对个别动作、局部动作或成套动作动作幅度过小,均应根据其程度进行扣分。

4)动作的力度:动作有力度是健美操的特点,力度不够、无力、松懈,要进行相应的扣分。

5)动作一致性:动作的姿态、节奏等协调统一,整齐一致。

2.表现力和总体印象的评分5分)

1)动作的优美性:动作协调优美,舒展轻快,具有良好的表演效果。动作不协调,缺乏美感应扣0.1-0.3分。

2) 表现力: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表情及情感的投入等方面的表现,运动员通过自己的表演吸引、感染观众的能力。表情平淡,缺乏感染力扣0.5分

3)服饰:要求穿运动鞋,身着适合运动的服饰,不符合规范的扣1分。

要求:每队6 人,男女不限。

 

6.太极拳

比赛项目:《二十四式太极拳》

评分方法

1.比赛评团体分,满分为10分。裁判员独立评分,精确到0.1分。

2.最后得分的计算:几名裁判员得分的平均值即为最后得分,精确到0.01分。

评分细则

比赛采用10分制, 其中演练水平的分值为4分,动作质量的分值为6分。具体评比、分配方法如下:

1.演练水平4分

1) 服装整齐,动作协调;(1分)

符合神态自然、意识集中、速度适宜、风格突出的要求者,给予满分。凡与要求轻微不符者,扣0.1-0.5分;显著不符者,扣0.6-0.9分,严重不符者,扣1分

2)精神饱满, 步法协调;(3分)

符合运劲顺达、力点准确,连贯圆活、手眼身法步配合协调者,给予满分。凡与要求轻微不符者扣0.1-0.5分,显著不符者扣0.6-1分,严重不符者扣1.1-2分。

2.动作质量 (6分)

动作正确、圆活、连贯、协调。太极拳风格突出,舒展大方, 周身中正. 虚实分明, 柔中有刚, 熟练完成全套动作. 全套动作与音乐相配合,动作流畅、圆润、舒缓,连绵不断。无明显停顿或等音乐的现象;太极拳路线, 方向准确。

凡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腿法,跳跃平衡与规格要求不符者,每出现一次轻微错误扣0.05分;每出现一次显著错误扣0.1分;每出现一次严重错误扣0.2分,一个动作同时出现多种错误时,扣分不得超过0.2分;多次出现同一种错误时,扣分不得超过0.3分。

要求:每队6人,男女不限。

四、表演类项目

1.七彩连环爆

比赛办法:参赛队员自备圆形气球10寸)若干,计时开始,每名队员连续吹爆3个气球,用时少的的名次列前。

比赛细则

1)在吹气球过程中,不允许用非正常手段使气球爆破(如手抓破,或用锐器刺破等),每出现非正常情况的爆破,比赛时间加1分钟。                  

2)如出现未完成比赛的情况,个人成绩按弃权处理;团队成绩,每出现一名总成绩加时3分钟。

求:每队6人,至少2名女生。

2.羽毛球反手发准

比赛办法:累计1分钟进指定区域羽毛球个数

比赛要求

1)参赛运动员自备羽毛球拍羽毛球。

2)每人有10反手发球机会,从距离落地区4米,最终计算落入0.6*0.6米的区域内的个数比赛限时一分钟,如时间到仍不能完成即比赛结束。

要求:每队8人,不限男女。

3.面巾纸投准

比赛办法:按照纸巾落地区域所得分值累加计算成绩

比赛要求:地面纸包落地区由4个同心圆组成,半径由里及外分别为10、20、30、40厘米,对应的分值分别为5分、3分、2分、1分,起投线为距离圆心3米的一条直线。运动员于起投线后开始试投,每人3次试投机会,每次试投纸包落到那个区域,该名运动员在本次试投中就取得该区域相对应的分数,纸包落在最外圈外不得分。每队按照自行编排好的队员顺序,依次进行试投,直到该队所有队员完成试投,即该队完成比赛。场地需要运动员事先画好,必须在视频中清晰可见,面巾纸包也需运动员自备,规格不限,越小越好。

求:每队8人,男女不限。

4.“云转”呼啦圈

比赛办法:

按照团体进行比赛,6人同时开始,当其中一名队员失误比赛即结束,按照时间记录成绩。

求:每个学院选派6个人(男女不限)进行比赛。用身体的任何部位(手臂除外)转动呼啦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