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唐 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期,由于全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经过学校教务部门组织并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等多方面工作,结合我对几大平台的深入了解,我决定运用学习通教学平台来建设我的课程。通过摸索和实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前期准备工作

在众多的平台和联系方式中,我选择了“学习通+钉钉群”的练习方式,基于担心网络拥堵问题,我采取了录播授课的形式。为保证教学秩序和质量,在平台中查找了许多的相关资料并对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课件等进行了从新梳理和准备。前期的付出和充足准备,为后期录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一方面在开课前就录制了长达两周的课程授课视频,同时为同学们准备了相关方面讨论,保证学生像在课堂一样,先学习理论知识,并在讨论中回复自己的观点,进而纠正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另一方面我也组织建立了钉钉群,并将所有的教学视频上传云盘,保证学生即使遇到学习通平台发生拥堵时,也能通过钉钉进行视频学习。实践证明,我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在本周一的授课过程中,果然发生了系统拥堵,学生不能正常上课的问题,我立即引导学生进入钉钉群进行了授课。

二、课程操作过程

1.学习通课程操作方面

在课程管理方面,我在上课前会将本节课的上课具体安排,精确到分钟,上传到钉钉群及学习通的通知中。要求所有学生提前五分钟进入课程,并查看通知。我可以通过查看通知阅读人数了解进入课程的学生人数,同时可以查询到谁还未进入课堂,并将这一信息发送到钉钉群里,督促大家尽快进入课堂。在每节课上都有有签到时间安排,签到时间限制是3分钟。对于未签到的学生和迟到的学生我会进行了解情况,并对其进行教育及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课程结束后,我会查看学生视频观看进度,对于未完成进度的学生,截图发到群里,督促学生利用课下时间完成进度。同时在讨论中发起讨论,作为学生的课下作业。要求学生必须参与,对于未完成或抄袭的予以扣分处理。

2.钉钉群操作方面

由于体操课程的实践性比较强,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采取了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学生所学的广播体操动作及原地队列动作中的口令进行了检查,以这种方式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这样教学的目的是使我掌握了学生的接受及学习能力并将学生的错误动作进行纠正。

3.批改学生作业

由于体育课程的特殊性,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体能训练,可是在学习通里没有这样的空间,我将这部分内容转移到钉钉群的群文件,并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管理,并对其进行修改,并督促学生都要积极完成。在课程《团体操创编》中,有学生观看视频的记录,为了让学生能认真观看及为后期创编队形打基础,我采取了视频记录,针对课程内容做好记录之后传入钉钉群文件中去并认真修改,对不合格的一律通知学生进行修改,并给予严肃批评。

三、课后总结

由于是录播课程,老师的上课时间占据了一大部分的时间,原本学生在课堂的讨论及构思在这里体现的就不够明显了。而且在学习通中讨论的内容没有在钉钉群里和课堂上讨论的那么激烈、那么有激情。另外,线上教学过程中也有其局限性,就算是直播或者视频会议也是避免不了的,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容易溜号,这个是不容易掌握的。我们只能通过数据分析出学生是否完成了本部分的教学内容。

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我首先要进一步挖掘在线平台的功能与资源,切实更变传统教学思路,将在线教学改革进行到底;其次要积极努力完善课程资源建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的内涵与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