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正文

绥化学院公共体育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和绥化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居家上课为主要方式,努力实现疫情期间大学体育“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练、不停训、不停赛”的总体目标。我院积极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研讨,进一步优化体育课程结构,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和成效。现对下一步体育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内容

(一)理论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中国大学慕课(MOOC)和微信慕课堂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开展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相关知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实践训练

1.学生课上按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完成太极拳动作的学习,教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对学生进行实时检查和指导。

2.学生课上通过运动世界校园APP,完成跑步训练任务,男生2公里,女生1.5公里,跑步结束后上传运动截图到钉钉群文件夹备查。

3.学生课下居家进行身体素质练习,着重提高力量、速度、耐力、柔韧、协调性、弹跳力等方面身体素质。练习要求:每周三次(周一、三、五),每天进行15-20分钟的身体素质练习,学生应自觉完成所有内容,每次上传10-15秒的练习视频至钉钉群文件备查。此部分内容计入体育课平时成绩。

注:身体不适者可向任课教师报告,酌情减少练习次数或停止练习。

二、教学方法

采用“中国大学慕课MOOC”+“微信慕课堂”+“钉钉”+“运动世界校园”四种平台有机结合,实行“自主学习+线上集中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智体同修。

表1 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方法一览表

利用平台

时间安排

具体内容

中国大学慕课(MOOC)

课前

1.学生观看太极拳视频资料;

2.学生观看疫情防护、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视频资料。

微信慕课堂

大二(10:15---10:25)

大一(13:30---13:40)

疫情防护、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知识答题。

钉钉

大二(10:25---11:10)

大一(13:40---14:25)

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学生进行太极拳动作练习,教师实时检查和指导。

运动世界校园

大二(11:10---11:45)

大一(14:25---15:00)

利用运动世界校园APP中“自由跑”模式完成跑步训练任务。

钉钉

课外

每周三次(周一、三、五),每天进行15-20分钟的身体素质练习,上传10-15秒的练习视频至钉钉群文件备查。

体育学院

2020年3月